藝術很有事:設計類 Inside The Arts

藝術很有事:設計類 Inside The Arts

  • 中文名稱:
    藝術很有事:設計類
  • 英文名稱:
    Inside The Arts
  • 導  演:
    公共電視
  • 長  度:
    90 分鐘
  • 數  量:
    3片
  • 發  音:
    國語
  • 字  幕:
    中文
  • 獲獎紀錄:
    ★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獎。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美感】專輯

●聚光燈下:在課本中打造美術館。
帶著在國外交換學生的生活美感衝擊,幾位交大學生懷抱著「希望臺灣更美」的念頭,和著年輕的熱情與無懼,發想出改造國小課本的計劃,邀請五位設計師參與,並成功獲得大眾支持並募得資金,將不同的美學風格融入國小課本中。

●創作這件事:張欽全的演奏與收藏。
鋼琴家張欽全不但琴藝高超,對繪畫的鑑賞也有個人獨特的品味,他特別喜愛旅法畫家魏禎宏的油畫作品。從小在音樂方面的訓練與學習,讓張欽全用音樂的視角看畫、讀畫。從張欽全引導大家賞畫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原來繪畫與音樂有這麼多共通之處!

●沙發Talk:美感.日常。
前文化局長謝佩霓和建築師郭旭原的對談,唯有感受生活、體驗日常,才能挖掘屬於自己的深層美感經驗。

【插畫】專輯

●聚光燈下:從插畫開拓的國際之路。
插畫,是一門藝術,也是國際間競爭激烈的行業。臺灣沒有插畫系、市場小,如果要前進國際,關鍵是什麼呢?臺灣的插畫向來只重視繪本和童書,鄒駿昇與黃昱銘的發展,顯示插畫不是唯一,卻是開啟各種道路的起始點。

●創作這件事:法國藝術家葛尹風的速寫和鋅版畫。
法國藝術家葛尹風(Ivan Gros)從小養成了塗鴉的習慣,即使在今日手機即拍即錄的時代,他也堅持用鉛筆和素描簿速寫,甚至即興地用濃縮咖啡上色。他認為這種速寫的藝術,能抓住現實世界某些事物的本源,加入個人對現實的想法,有點像心靈遊戲,也是一種觀看的練習,而從速寫轉譯、製作成蝕刻版畫,是讓速寫的景物宏偉壯觀,紀念留存最好的方式。臺灣到處可見,稀鬆平常的挖土機,也是藝術創作的好主題,這或許是我們太習以為常,以至於視而不見了。

●沙發Talk:話插畫。
邀請插畫家鄭培哲和角斯,聊聊臺灣插畫人才的養成以及市場的發展性,他們認為臺灣插畫雖然缺乏專門教育,但是看似封閉和狹隘的市場,卻能讓創作者挖掘更多可能性,在資訊蓬發展的當代,促使插畫創作者的畫風和媒材多元也多變,各式各樣的應用,看出創作者如何營造與詮釋文本。如果創作者能夠將插畫視為一份事業做出長期規劃,那麼臺灣將有上百位插畫家,上萬件另類作品,集結豐沛的插畫能量。

【設計】專輯

●聚光燈下:透視金馬54美學。
第54屆金馬獎邀請設計師方序中統籌,從主視覺、典禮片頭到各個獎項的入圍名單,由方序中擔綱視覺設計,他說:「小時候看電影都是在露天戲院,電影隨著一塊大布任風擺動,布從黑徐徐竄出,也從黑舒缓落幕。」方序中對電影的認知從一塊布的飄舞開始蔓延,也成為金馬54創作的理念,以布的表現展演不同電影的性格,拉扯與穿梭進入不同場景,金馬54的標準字坐落其中成為線條與動線,象徵電影讓我們穿越昔日的一齣齣代表作。

●創作這件事:周東彥的劇場影像詩。
劇場視覺設計師周東彥,作品《空的記憶》運用環景攝影、即時影像、感測器與無線舞台等技術,創造出一個"空的空間",呈現一幅幅心靈景觀的有機流動。2013年,英國世界劇場設計展傳回捷報,《空的記憶》奪下互動與新媒體大獎,還記得第28屆金曲獎林宥嘉和浮空投影互動的演唱嗎?便是出自周東彥之手,把新科技結合劇場,成為他爐火純青的技法;周東彥不只是劇場視覺設計師,也是新銳導演,金馬54自編自導的創作《你找什麼?》入圍最佳紀錄片,他帶著攝影機穿梭全球各大都市,訪問超過六十位男同志,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映照當代社會對於愛與慾的想像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