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突破 Breakthrough

科技大突破 Breakthrough

  • 中文名稱:
    科技大突破
  • 英文名稱:
    Breakthrough
  • 導  演:
    國家地理頻道
  • 長  度:
    300 分鐘
  • 數  量:
    6片
  • 發  音:
    國語、英語
  • 字  幕:
    中文、英文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用發人深省且充滿想像力的觀點呈現科學新知,跟著科學家埋首於尖端計畫中,運用創新工具解決當務之急。
★每一個故事都蘊含本節目的核心宗旨:釋放頂尖人才的創意可以帶來變革;當人類發揮想像力,沒有達不到的目標。當代科學與科技正嘗試解決全球對的諸多挑戰,同時也揭露了整個宇宙運行的奧秘。
★本節目由好萊塢知名導演:朗霍華、布萊德雷納、保羅賈麥提、彼得柏格、艾基瓦高茲曼、安琪拉貝瑟等人執導。

[Disc 1]面對老化時代 (The Age of Aging)
人類自有史以來,便不斷尋覓青春之泉,就某些方面來說是成功了。科學的進步擊潰了曾讓無數人活不過60歲的疾病,因此而提高了平均壽命。如今活到80歲已是稀鬆平常,但目前有一個新問題:由於在生命盡頭的病榻期日益漫長,導致出現一群更老邁且衰弱的人。為了有意義地改善人類生活,不僅須著眼於延長壽命,更要延續健康。現在有一群科學家相信對於鑑定與延緩老化機制已胸有成竹,在突破性知識的加持下,正努力改變我們對老化疾病的因應之道以及對長壽的思維模式。而需要在情感與理智上大幅改變的,不是只有醫療團體,還有政治人物與決策者。

[Disc 2]半機械人 (More than Human)
在未來,你可能會得知某人已經宛如半機械人:一項經由嵌入技術,如義肢或心臟節律器來輔助或增強功能的人。但科學的進步讓人類超越了「更換零件」的層次並邁入一個新的領域;逐步擴大的感官範圍並改變人類的身心本質。生物學與技術的突破性融合讓人類變得更強壯、更敏捷也更聰明。但是當天然與人造的世界合為一體,人類將變得超人一等?或變得不再是人?

[Disc 3]大腦解碼 (Decoding the Brain)
人類大腦是寰宇最複雜的物體:這個3磅重的組織牽引著人類所有的歡欣與悲傷。關於腦袋裡的峰迴路轉,經過數千年的思考,現在人類總算有工具可以探索它最幽深的地帶。這些工具導出重大的發現:科技上的突破也許能揭開意識的奧秘,拯救成千上萬飽受昏迷和不適折磨的人,並為嚴重創傷者提供緩解痛苦的方法。

[Disc 4]對抗流行病 (Fighting Pandemics)
即使科技在戰時大躍進,2014年的伊波拉疫情爆發,促使醫療科學與病毒進化同速發展。這次災難促使了一場革命,帶領人類走向近乎無病原體的世界,人類正見證翻天覆地的劇變。疾病預防控管前線的科學家與醫療從業人員致力於對抗瘟疫病毒,從抗生素到預測病毒蔓延方式的電腦程式,他們尋找突破的方法。這些救命工具通過目前危機的考驗,將會應用於對抗未來各種致命病毒。

[Disc 5]創新能源 (Energy on the Edge)
日常生活中,舉凡移動、居住、工作、遊憩、創造乃至於生存,都需要消耗能源。無論是汽車的引擎或是電廠的旋轉渦輪,文明世界的輪子一轉動就會消耗能源。人類長年仰賴化石燃料但資源有限,而且燃燒它們讓環境付出極大的代價。新一代的發明家、創新者及商業家竄起,在能源枯竭的邊緣,他們找尋推動輪子的新方法。在杯水之中或許還含有大都會一天所需的電力,而科學家們相信他們即將釋放其中的能源。在艷陽高掛的內華達州沙漠,綠能先驅正在打造十億美元的實驗工廠,即使日照不充足也能生成太陽能;而在加拿大偏遠地區,一位發明家在車庫中的科技裝置能從人造龍捲風中,獲取強大電力。

[Disc 6]水資源啟示錄 (Water Apocalypse)
地球常被稱作「藍色彈珠」,在太空中散發著淡藍色光暈,白色雲朵盤旋在外。遠遠地看起來像是水源豐沛,仔細觀察後才知道,雖然地球表面多為水體覆蓋,可飲用的水卻是少之又少。海洋鹹水佔據地球97%的水體,兩極冰川則封存2%的淡水;而陸地上70億的人類及其他上百萬的物種,共享著地球僅有的1%淡水。隨著氣候變遷干擾天氣系統、人口穩定成長,全球各地的科學家與工程師殫精竭慮,試圖解決越來越嚴重的全球水資源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