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災難現場直擊 Witness Disasters Worldwide

全球災難現場直擊 Witness Disasters Worldwide

  • 中文名稱:
    全球災難現場直擊
  • 英文名稱:
    Witness Disasters Worldwide
  • 導  演:
    國家地理頻道
  • 長  度:
    325 分鐘
  • 數  量:
    6片
  • 發  音:
    國語、英語
  • 字  幕:
    中文、英文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天災人禍層出不窮的今天,人類究竟該如何自處?酷夏嚴冬、暴雨乾旱等極端氣候真的愈來愈頻繁了嗎?
★載著七名太空人的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為何在返回地球大氣層時於空中解體?驚險逃過九級強震的福島核電廠,為什麼躲不過後續海嘯的衝擊?冰島的火山爆發為何可以癱瘓整個歐洲的航班?致命的大海嘯下一次又將在哪兒發生?
★唯有回顧過往、預測未來、檢討現在,深入瞭解災難,人類才可能沉著面對危機,進而避免無可挽回的大災難發生。

[Disc 1]失控的天氣 (Worst Weather Ever) 
天氣日益狂暴和異常。雨季沖走整個城鎮,冰雹索人性命又傷害農作,熱浪在全國引發大火,近十年來創紀錄的颶風和龍捲風,遠遠超乎追風者的想像。科學家證實地球正在暖化,現在要預知這對天氣有何影響。龍捲風會帶來更大的災害嗎?颶風會更頻繁嗎?為什麼氣候暖化會帶來更嚴酷的寒冬?

[Disc 2]千禧年代災難悲劇 (The 2000s Greatest Tragedies)
當我們滿心期待迎接千禧年,卻將有無數的悲劇接踵而來。「全球資訊網」讓民眾掌握新聞和資訊,驚世駭俗的大災難不絕於耳。2001年雙子星大樓遭到恐怖攻擊;2004年亞洲爆發大海嘯;2009年麥克傑克森英年早逝。本集節目將結合歷史檔案和近期訪問,回顧21世紀至今的天災人禍,無論是恐怖攻擊或是名人之死,都將帶領觀眾以全新的眼光,重新反思這些大事件。

[Disc 3]福島核災 (Fukushima)
2011年3月,日本遭受日本史上最強烈的地震,巨大海嘯以排山倒海之勢襲擊福島第一核電廠,電力和核電所需的冷卻系統均告停擺。核電廠停電,束手無策的工程師眼睜睜看著爐心熔毀,拚全力試圖挽救自車諾比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緊急事故。反應爐過熱,引發了驚心動魄的大爆炸,輻射隨之大量外洩。每場災難的背後必定隱藏著接而連三的關鍵事件。本節目帶您重返危機現場尋找蛛絲馬跡,一步一步查明導致爐心熔毀的過程,並與國際核能專家共同抽絲剝繭,調查福島核電廠事故的前因後果,更於事發後檢討事前應可避免慘劇發生的步驟卻未盡的疏失。

[Disc 4]冰島火山大噴發 (Icelandic Volcano)
2010年3月,冰島發生的火山爆發聲勢浩大,為全球投下了震撼彈:歐洲航空交通停擺、眾多災民紛紛撤離災區、洪流氾濫成災、噴發柱往空中竄升高達數千公尺。科學家分析,捉摸不定的艾雅法拉火山已融化了冰河,恐連帶引爆鄰近更為反覆無常的卡特拉火山。攝影團隊冒死前往現場捕捉珍貴視訊,本節目帶領人類深入了解這場巨大火山爆發事件及全球所受到的衝擊。

[Disc 5]超級海嘯來襲 (The Next Mega Tsunami)
史上死傷最慘重的大海嘯發生至今屆滿十年,科學家卻有一項驚人的發現。以前的專家學者總認為大海嘯只發生在少數地區,如今卻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從地中海到澳洲沿岸皆為海嘯危險區。科學家正在海底、地底和歷史資料中尋找線索,希望能找出更多的證據。下一波「大海嘯」會發生在哪裡呢?破壞力會有多強大呢?

[Disc 6]洪水來臨前 (Before the Flood)
氣候變遷如何危害地球?真相是什麼?如果有機會您願意深入了解嗎?「洪水來臨前」的故事,隨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出任聯合國和平大使而揭開了序幕,展開了五大洲及北極的探索之旅,帶給您氣候變遷的第一手消息。李奧納多偕同揭露氣候變遷真相的科學家遠征,訪問了與怠惰無為搏鬥的政治領導人物。隨著與全球思想領的會晤,在面對排山倒海的災難新聞巨浪時,他仍不氣餒地搜索著希望。「洪水來臨前」以抽絲剝繭的手法,帶領您進入此刻因氣候變遷而山河變色的世界,並呼籲個人和社會以行動挽救地球家園,避免生靈陷入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