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觀點:都市更新 e2:design II

全球觀點:都市更新 e2:design II

  • 中文名稱:
    全球觀點:都市更新
  • 英文名稱:
    e2:design II
  • 導  演:
    TVF International
  • 演  員:
    N/A
  • 長  度:
    180 分鐘
  • 數  量:
    6片
  • 發  音:
    英語
  • 字  幕:
    中文、英文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 Ep 1 >拉達克:天龍白蓮花學院(Ladakh:The Druk White School)

隨著西方文化改變我們值得珍惜的生活方式,教導民眾認識現代與自身文化的價值變得非常重要。第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看到拉達克目前的處境,認為興建學校是唯一的方式,於是「天龍白蓮花學院」就此誕生。這所學校的建築概念以綠建築為基礎,所有的電力都來自於太陽能;廁所採取自然通風的環保處理;建立水源回收循環系統。在氣候條件嚴峻的拉達克,如何善用天然或再生的能源與資源,非常值得新世代的建築設計師們學習。

< Ep 2 >綠化聯邦政府(Greening the Federal Government)

美國聯邦政府在60、70年代興建了許多大樓做為政府的辦公室使用,但是那個年代的建築不僅沒有特色而且能源消耗非常驚人,這些辦公大樓隨著使用年限越來越長,額外增加了很多維護和翻修的費用,這些缺點在目前環保意識高漲的年代是不被允許的。於是政府開始改造這些辦公大樓,以永續建築為目標,大量使用綠色建材並配合氣候,打造適合當地且具有特色的辦公大樓。

< Ep 3 >波哥大:建立永續城市(Bogotá:Building a Sustainable City)

波哥大,一座集萬惡於一身的城市。不論在生活品質、交通狀況、治安以及教育方面,波哥大在哥倫比亞和拉丁美洲都是出名地糟,直到恩里克潘納羅薩就任市長後,一切開始有了改變。先取回原本由黑道把持的公車系統,創立「千禧公車」改善交通,再將許多泥濘的道路修整後供民眾行走,並嚴格禁止車輛行駛人行道,一切都是以利民為主,但這些措施卻招來許多既得利益者的抗議,甚至威脅他的政治生涯。在他的堅持以及民眾的支持之下,波哥大的改造獲得初步的成效,犯罪率下降七成,甚至比華盛頓特區還低,一切都源於他的遠見。讓波哥大邁向永續城市的路還有一大段要走,他堅信只要做對的事情,不管多困難都是值得的。

< Ep 4 >綠化社會住宅(Affordable Green Housing)

新世代的社會住宅不僅要堅固及環保,除了考量居民「住」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健康」及「安全」。在經濟起飛的年代,美國興建了大量的社會住宅,因為「大量」也代表成本極低和不永續,這些社會住宅因為欠缺規劃,僅符合民眾「住」的需求,卻忽略了「社會」和「文化」層面。隨著時光飛逝,有些社會住宅已經成為廢墟,並產生許多治安問題,於是美國各地政府的首要之務就是更新這些老舊的社會住宅,本集將介紹美國的設計師們如何將這些老舊的社會住宅變得煥然一新。

< Ep 5 >荷蘭的再利用設計(Adaptive Reuse in the Netherlands)

翻開荷蘭的歷史,與海爭地一直都是重要的篇章。阿姆斯特丹是荷蘭的首都與最大的城市,這裡在90年代時並沒有模仿荷蘭的其它城市重新規劃郊區,政府的考量在於四周的珍稀美景,不可為了符合人類需求而破壞自然。但是隨著人口增加,外加港口的許多設施已經不堪使用,政府決定將港口區進行改造。看荷蘭的建築師們如何發揮創意,用綠色建材並配合當地的自然環境,在有限的腹地上興建美侖美奐的永續建築。

Ep 6 >建築2030(Architecture 2030)

全球建築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能源消耗量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而且每年都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所有的預測數據都顯示若不立刻改善,地球將會加速毀滅。於是民間舉辦許多環境研討會和能源高峰會,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對新世代的建築設計師有所啟發,在未來設計建築及興建之時,能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及能源消耗量降到最低,甚至是碳中和建築或是永續建築。也許氣候暖化的議題並非從建築產業修正就能獲得全面改善,但只要有城市開始做,相信其它城市或國家也會群起效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