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觀點:永續建築 e2:design III

全球觀點:永續建築 e2:design III

  • 中文名稱:
    全球觀點:永續建築
  • 英文名稱:
    e2:design III
  • 導  演:
    TVF International
  • 演  員:
    N/A
  • 長  度:
    180 分鐘
  • 數  量:
    6片
  • 發  音:
    英語
  • 字  幕:
    中文、英文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 Ep 1 >開羅的城市花園

棕櫚樹和繁盛的綠色草木曾經是屬於開羅的榮耀,隨著人口急速增加,目前已經有一千七百萬人在這裡生活及工作,人口密度極高的開羅,公共空間卻極少,居住的環境也越來越差。艾茲哈爾公園是阿加汗基金會出資興建,五百年來這裡只是廢棄物的掩埋場,直到重建計畫的推動,這塊土地才得以重生,讓開羅的民眾有了一個休憩的地方,也創造了大量的觀光人潮,因為是用永續工法興建,讓這座公園得以代代相傳。阿加汗基金會的終極目標是改善開羅的貧富差距,從老舊街區開始進行改造並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教導民眾一技之長,希望從小地方開始讓開羅慢慢恢復往日榮光。

< Ep 2 >駐村建築師

布萊恩麥凱里昂斯是一位加拿大的建築師,特殊的鄉村風格讓他在建築界享有一席之地,儘管有評論認為他的風格過於極端,但他仍然堅持自己的風格,並以這種風格揚名國際。在加拿大新省的鄉村地區有許多他建造的建築,外觀非常特立獨行,但其中卻包含了與大自然共存的永續工法,用最少的預算、最多的自然資源…,建造對地球傷害最少、最環保的綠建築。

< Ep 3 >墨爾本重生

墨爾本是現今學子打工遊學的首選,舒適的環境與蓬勃發展的街頭藝術,在在都顯示墨爾本是一座完美的城市。但是在二戰後的初期,墨爾本是一座蕭條的城市,街頭藝術被壓抑、交通極度不便、人口稀少…,與現在的情況大相逕庭。在政府的主導下,墨爾本開始有了改變,拆除車流量大的高速公路並重新規劃為街道、大量綠化市區、將商業用地改為住宅用地並興建民宅…,人口在短短幾年內成倍數成長,也奠定了墨爾本成為全球宜居性第一名的基礎。墨爾本的改變還不只於此,面對氣候暖化加劇,墨爾本也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開始大量興建綠建築並翻修舊有的大樓。改變的過程是艱辛的,但是墨爾本做到了。

< Ep 4 >倫佐皮亞諾的藝術與科學

倫佐皮亞諾是一位國際知名的建築師,這次他要為因地震而受損的加州科學博物館進行重建,如此龐大的計畫該如何進行呢?在建築與自然的關係日漸疏遠的今日,倫佐皮亞諾一直試著要將兩者的關係重新連結,讓科博館成為與自然彼此融合的綠建築,不論是龐大的生態屋頂或是可以提供部分電力的光電池,每一處都看得到倫佐皮亞諾的用心。配合科博館許多與自然界有關的展覽,藉此喚醒參觀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並教育下一代必須對氣候暖化有危機意識。

< Ep 5 >紐奧良:水管線路

紐奧良在經歷卡崔娜颶風的侵襲後,整座城市受到嚴重損害,直到今日都還在進行災後重建的工作,恢復往日風華似乎遙遙無期。紐奧良的低九區及聖十字區是受災最嚴重的區域,因為地勢低漥且位於河川匯流處,使得此處受災更為嚴重。風災過後,由於各級政府的行政及救災速度太緩慢,當地居民決定要組織互助會讓想回家的居民有所依靠,面對特殊的自然環境,居民們決定要與自然共存,以永續的方式進行重建,許多慈善團體及建築師紛紛伸出援手,讓低九區及聖十字區成為紐奧良災後重建的典範。

< Ep 6 >超級廢棄物利用

荷蘭的2012建築體公司致力於綠建築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但他們特殊的地方是使用廢棄物來建造,不論是超市丟棄的輸送帶、報廢的紡織機器、無法使用的電纜捲軸、大量的廢棄輪胎…,這些廢棄物透過巧思及創意,都能夠再次成為有用的建材。從廢棄物創作的藝術品到廢棄物建造的房屋,在全球環境持續惡化的今日,這樣的做法確實替環境減少了負擔。政府關注到這種建築工法,邀請他們翻修二戰後的老舊公共住宅,在不拆除原有房屋的情況下,這樣的建造方式不僅為政府節省經費,也為環境保護盡了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