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克慢遊(第三季) Slow Travel Adventures

浩克慢遊(第三季) Slow Travel Adventures

  • 中文名稱:
    浩克慢遊(第三季)
  • 英文名稱:
    Slow Travel Adventures
  • 導  演:
    劉志雄
  • 演  員:
    (主持人)王浩一、劉克襄
  • 長  度:
    780 分鐘
  • 數  量:
    13片
  • 發  音:
    國語
  • 字  幕:
    中文
  • 獲獎紀錄:
    ★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第一站>日安,光影婆娑的舊城【台中、台南】

旅行、咖啡館、書店,都是讓心靈自由的路徑,它們推倒一陳不變的生活藩籬,引領進入另一個精神飛舞的國度:也許在其間開啟與世界的對話,或重新與自己對話,又或是學習與沈默獨處...。台中與台南,在北高兩個一等星的強烈光芒下,默默延伸自己的姿態,展現屬於各自的城巿風采。特別是隱於巷弄的小店,更是繁花盛開,經營者以自己的任性突顯這個城巿的性格,更產生正向的磁性,吸引更多魅力小店聚集。兩位浩克主持人,面對所生長或長期移居的台中及台南,將透過自己經常出没的咖啡書店,訴說這兩個二等星城巿的清冽光芒。

<第二站>在八掌溪畔,追尋...【鹽水、布袋】

八掌溪是嘉義縣和台南市的交界,數百年前在下游流域原本有許多港口,經過八掌溪數次大改道,不但地理景觀改變,也連帶影響下游港口的命運,其中影響最大的兩個港,就是位於南岸的鹽水,與北岸的布袋。
鹽水舊稱月津港,在清道光以前一直是重要的內陸港口,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諺,可見曾繁華一時。但是好景不長,港口泥沙淤積日益嚴重,鹽水港的光環也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西北邊的布袋。布袋西濱台灣海峽,又是距離廈門最近的港口,因為地利之便,造就出一段「漁鹽滿布袋」的輝煌歲月,然而隨著時間的河緩緩流過,現在這兩個城市各自又是怎樣的面貌呢?

<第三站>如歌的行板【二林、二水】

二水、二林,倚著濁水溪的水立命的上下游兩個農村,不同風土,滋養出不同的風景。1909年「林本源製糖合名會社」於溪州成立,鐵路1912年通車至二林,目前廣大的火龍果田,幾十年前還攀爬著葡萄藤,百年前則是密密麻麻的甘蔗園。糖廠結束製糖、酒廠停止收購葡萄,生生長流,二林的早巿依舊,人聲鼎沸。
二水,舊三鐵聚滙的地方,火車帶來繁華,帶來工作,也讓純樸的農村變成了許多鐵道人員的故鄉。糖鐵停駛、集集線轉型觀光,一車車的人潮略過二水,直奔集集及車埕,旅客穿梭喧華如過眼雲煙。引濁水溪上游水而成的八堡圳,繼續默默豐饒這寧靜的小鎮。

<第四站>台北老靈魂...【大稻埕、北投】

第一次,浩克到了台北的大稻埕和北投,台北最有歷史的其中兩個區域。大稻埕在清末及日治時代曾經是洋行和富有茶商的聚集地,也是文化運動活躍的民主聖地;北投則因為溫泉和特種行業的興盛,酒家文化曾經盛極一時。淡水河下游的兩地經歷了幾代風華,曾經沒落,然後又蛻變轉型,如今它們承接過去的靈魂,有了另一番面貌。

<第五站>原鄉小日子...【台東】

在邊臨蔚藍太平洋的台東,有許多原住民部落。原鄉的日子可能開始於巿場巷子的一隅,幾位阿美族、排灣族的vuvu(老人家),十年如一日,販售著傳統野菜與食材;可能流動於部落雜貨店門口,一群人就幾張矮椅,閒話家常;可能結束於柴火旁,星空為幕,聽少年無師自通地練著吉他,配上原始好聲音。人,是旅程中最美的風景,這一次我們一起到台東原鄉,聽聽幾個年輕的靈魂離鄉又驀然回首的動人故事。

<第六站>一八七縣道的靜謐與盎然...【潮州、東港】

在屏東的中段,潮州和東港兩個小鎮分處東港溪的上下游,一個是平原,一個是臨海的漁港,平原上的老街有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老行業,離開鎮中心有隱身在鳳梨田旁的掌中劇團,見證許多傳統劇團活躍於潮州的過往;而東港作為台灣近海與遠洋漁業的重鎮,日夜有千百艘船隻繁忙進出,討海生活敬天奉神,也有強韌的搏鬥力。

<第七站>山海.物語...【頭城、坪林】

頭城與坪林,自古以來因淡蘭古道、北宜公路的開發,而成為互相依賴的生命共同體。然而,一處傍海,一處依山,又造就兩地不同的地景與性格。海港頭城是先民開墾蘭陽的首站,在狹窄的山海之間安身不易,從窄小的和平老街可以窺知一二,與外界連絡困難,也使頭城仍保存了許多傳統的生活習慣與古樸文風。
山城坪林,做為舊時淡蘭古道中途的驛站,因山區常時雲霧籠罩,成為種植文山包種茶的最佳環境,吸引許多先民前來。依北勢溪畔而建的坪林老街,傳統街屋以溪底的石材築成,可見先民蓽路藍縷的艱辛歲月。雪山隧道開通後,坪林人思索著未來,發展有機茶葉、導入年輕世代,能否為這個被遺忘的山城帶來力量?

<第八站>小隱山林...【南山、梨山】

南山與梨山,都以高山農業而聞名。南山是蘭陽溪沿岸泰雅族中最上游的部落,部落雖小,卻被滿山滿谷的高麗菜田所圍繞。曾經過此地,見識過滿滿高麗菜田的旅人,可能難以想像,在中橫開墾前,部落沒有任何高麗菜。
相似的,梨山原本也是泰雅族人居住的傳統聚落,中橫完工後榮民於此落地生根,才展開蘋果、梨子等溫帶水果的種植。梨山與南山兩地之間的思源啞口,是蘭陽溪與大甲溪的分水嶺,兩側的自然環境、氣候不同,生活方式也不相同。秋天上山,能走進森林、感受生活、能賞楓看雲、閱讀天地撰寫的人生童話。

<第九站>做伙來呷餅...【豐原、鹿港】

在台灣的習俗中,人從出生一直到老年做壽,甚至是節慶祭拜、結婚禮俗等,都與糕餅息息相關,隨著時代演進,糕餅逐漸融入地方的風土民情,有著民俗文化的意涵,也是在地懷舊的滋味。
台中豐原、彰化鹿港都以「糕餅之鄉」聞名全台,也擁有具代表性的百年餅店坐鎮,都市化的豐原糕餅種類多元,從台式綠豆椪、日式小月餅到美國派,糕餅的故事背後,有著城市百年來的歷史變遷。文風鼎盛的鹿港,當地有句諺語說「富過三代,方知飲食」,過去糕餅是貴族的私房美味,吃餅講求風雅精緻的飲食美學,隨著時代流轉成了普及民間的點心,又展現怎樣的糕餅文化呢?

<第十站>南風...【安平、哈瑪星】

荷蘭人在台南的安平興建了台灣最老的城鎮「大員」,之後的明鄭時期,這個地區是台灣的京城,洋行林立,熱鬧非凡。沿著海岸線往南,高雄的哈瑪星,位於現今南鼓山濱海一帶,日本人在這個海埔地規劃他們理想中最具國際美學的街區,還為轉運鮮魚興建了一條濱海鐵路Hamasen,當地人以高雄腔稱呼它「哈瑪星」。
安平跟哈瑪星很相似。在航海時代,這二個港都,都因濱臨海洋而接收到全球豐富的訊息。在歷史的某個片段中,它們也都曾經是台灣最現代、最繁榮的城鎮,如同南風,將現代化的風潮,緩緩帶向北島。百年滄海,褪去繁華,卻在血液裡,默默承傳舊有的傲氣與尊嚴。

<第十一站>礦山台車開去哪...【金瓜石、水楠洞】

金瓜石與水湳洞,都是在1896年日本政府設立礦場大規模開採之後而形成的礦村聚落,過去多少人慕名而來淘金,多少人卻也因此命喪礦場,笑與淚交織而成的淘金史,是二十世紀初台灣北海岸最奇幻的礦山傳說。
然而,在礦場關閉三十年後的現在,卻還有一些人、還有一些遺跡默默地守在山谷之間,不願隨著歷史的腳步離去,這些人是誰?為何眷戀著黃金城的傳奇?而殘存下來的廢墟、水圳、老街、黑紙厝…,又記錄著怎樣的山城故事?

<第十二站>縱谷、春日、小野餐...【池上、關山】

在台灣的所有農村中,池上絕對是個性最分明的所在。在居民的自主意識及親近土地的社會團體支援下,這裡除了土壤所蘊育的豐饒之外,也保有沒有人為干擾的美麗田園風景。美景與閒適的生活步調,像行星一般,吸引各地不同年齡層的人,像衛星一般環繞,定居於此,它是台灣少見活力旺盛的農村。與池上相鄰的關山,一樣座落於花東縱谷間,一樣群山、水田環繞,卻因為日本時期的造鎮計劃,讓它熱鬧、便利卻又清悠。繁華褪去,卻不失原本的高貴、風雅與人情味。在初春之際到訪兩處,感受小鎮不同的氣質,也品嚐不同的生活喜悅。

<第十三站>山靜日長...【奮起湖、阿里山】

阿里山,是雲、是霧、是紅檜及扁柏的故鄉。日治時期巨木林的發現,一條從熱帶出發的鐵道,通過亞熱帶,抵達阿里山,把聳立二、三千年的老樹,一棵棵往山下送。奮起湖是這條鐵道的中繼站,在火車來之前,奮起湖下街在清朝時,就已經是山區物產的交易站。上街承接了所有繁華,把寧靜留給老老街,日子依舊,山靜、日長。
伐木業告一段落後,擁有日出、雲海、高山火車及森林的阿里山,又因觀光而重新受到擁載。「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1997年,神木承受不住長年的腐蝕,倒下長眠,在那之前,所有拜訪過阿里山的人都曾與它合影,它是台灣人共同的回憶。每日祝山平台上依舊滿滿的人群一起期待日出、櫻花依舊在春天時燦爛、森林裡殘存的千年巨木,依舊於喧囂中沈默述說自己的身世。在櫻花盛開的季節,浩克再次上山,尋訪驀然回首依舊怦然心動的阿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