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 Seqalu: Formosa 1867

斯卡羅 Seqalu: Formosa 1867

  • 中文名稱:
    斯卡羅
  • 英文名稱:
    Seqalu: Formosa 1867
  • 導  演:
    曹瑞原
  • 演  員:
    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吳慷仁、温貞菱、法比歐、周厚安、黃健瑋、黃遠、雷洪、夏靖庭、程苡雅、張瑋帆、余竺儒
  • 長  度:
    720 分鐘
  • 數  量:
    12片
  • 發  音:
    台語、客家語、排灣語、英語、國語
  • 字  幕:
    中文、英文
  • 獲獎紀錄:
    ★改編自陳耀昌原著「傀儡花」。
    ★首播破公共電視開台以來之收視紀錄。
    ★斥資2.02億製作、耗時三年,史詩旗艦級戲劇。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2021.08.10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全球首映記者會
2021.08.14 公共電視全球首播。

<名人推薦>
♦總統 蔡英文:邀請大家,防疫期間,一起在家收看斯卡羅,用行動支持台灣的戲劇!
♦屏東縣長 潘孟安:追完奧運來追《斯卡羅》
♦臺南市長 黃偉哲:誠摯推薦你收看《斯卡羅》,經典好劇不要錯過!

===============================================================================================

<故事大綱>

本劇取材自真實歷史事件,交織真實和虛構的人物,帶領觀眾回到19世紀,呈現福爾摩沙之美,以及這片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
1867年3月12日,美國商船「羅妹號」在琅"王喬"(現臺灣恆春半島)南端發生船難,登島求生時因誤闖原住民領地而遇害,史稱「羅妹號事件」。6月13日,美國海軍派出兩艘軍艦攻打琅"王喬"原住民族。在熱帶島嶼特殊的高位珊瑚礁叢林裡,他們遍尋不著部落敵人身影,帶隊少校反遭擊斃,美國南北戰爭之後的第一次海外出兵,以失敗作收。
美國駐廈門暨福爾摩沙領事李仙得奉命抵臺調查,遇見了原漢混血的神秘少女蝶妹,讓他對這片土地更感好奇;法裔美籍的身分,讓李仙得終其一生都在尋求認同,這也讓他對蝶妹的身分多了些理解。
不同族群(包含排灣、阿美、馬卡道及斯卡羅族群等原住民部落,以及移墾的閩、客聚落)匯聚的琅"王喬",本就局勢詭譎、彼此間關係複雜,身為在地部落領導者的琅"王喬"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如何以其過人智慧與勇氣,整合在地各族群力量,共同對抗西洋砲艦、清朝大軍等外敵入侵,保護部落族人生存…。
最後李仙得與卓杞篤簽下臺灣第一份國際和平盟約「南岬之盟」,紛爭始告落幕。這段150多年前的歷史,鮮為人知,卻影響深遠,改變了臺灣的未來。

===============================================================================================

<分集簡介>

[Ep 1]海上的風
1867年春,美國商船羅妹號在福爾摩沙南端海域遭遇船難,上岸時因誤闖原住民領域遭馘首,而爆發「羅妹號事件」。琅"王喬",此時爭奪糧食與水源的閩客庄民,一場搶奪資源的生存之戰迫在眉睫,代表閩南一方的柴城頭人朱一丙,以其勢力優勢要脅保力客庄與社寮就範。豬朥束社,斯卡羅族群大股頭卓杞篤,正與風祭司及一眾部落領袖、族勇,為巴耶林誤殺女人恐觸犯祖先禁忌而擔憂,風祭司竟告知,不祥之兆如漫漶的海水,將帶來更多藍眼人的報復…。

[Ep 2]藍眼人
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親赴臺灣府了解。聽聞其餘船員應已遇害,震怒欲前往臺灣府尋求公理並展開搜救…。李仙得未料臺灣道道台告知琅
"王喬"為治權未及的化外之境,遂請託必麒麟與天利洋行老闆帶信施壓閩浙總督,臺灣府兩位最高層級官員,一文一武之爭,將再次躍上檯面…。蝶妹費盡心力物力,為終於來到府城的弟弟阿杰打點安排,讓阿杰能儘快落戶並在打石場工作,還連番告誡務必隱藏身分、莫與人爭,才是在此安身立命之道。

[Ep 3]僕人
臺灣府通譯獻計,謊稱船員獲救養傷且已處置肇事部落,但為李仙得識破。李仙得並試圖以閩浙總督回復信函要求出兵琅"王喬",道台、總兵互爭主導,李仙得持續與其鬥智…。李仙得透過蝶妹的出身,初步了解琅"王喬"部落文化,漸感興趣的李仙得,同意聘雇蝶妹,兩人也因此有了相處與對話機會。劉明燈領軍,李仙得、必麒麟、蝶妹一夥人隨行,鎮琅軍浩蕩自府城開拔,然而懊熱的氣候與風土,也將在路程中潛伏與襲擊…。

[Ep 4]蠻荒之境
李仙得一行人來到海岸,見遇害罹難的十數名船員屍體,心中悲痛不已。蝶妹告訴李仙得,社寮是琅"王喬"勢力最弱小族群,然一行人來到社寮,李仙得見庄口洋人無頭屍而震驚、怒不可遏,社寮頭人水仔像亡命狗般命在旦夕…。卓杞篤到訪伊沙部落,盼伊沙能以大局為重、共同對抗外人,雙方無法取得共識,此次對峙危機直逼臨界點…。蝶妹挾柴城令保力,成功領眾人入保力庄,李仙得竟在頭人林阿九家中發現羅妹號船長遺物…。

[Ep 5]百年恩怨
美國海軍正式涉入羅妹號事件,進行「福爾摩沙遠征」,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迅速登陸進入叢林,試圖直搗部落核心,而部落也快速集結與反應,一方擁有軍力優勢,一方占有詭譎礁叢屏障,雙方展開激鬥…。蝶妹與阿杰來到山林,試圖尋找記憶中,母親曾帶姊弟倆走過的入山禁忌之徑,相思樹花飄散間,禁忌之徑的某處,神秘的精靈鹿竟正凝視著蝶妹…。眼看來自山下漢人與洋人的紛擾不斷,伊沙前來策動朱雷,五年祭那天,將是卓杞篤最後的日子…。

[Ep 6]叛變
山海交界處,崖壁艱險浪滔天,鎮琅軍至此停駐,無法再往前進,駭然竟有一支部落族勇盤踞山壁,準備往劣勢下風處的軍隊攻擊…。伊沙部落正準備大量武器,卓杞篤與烏米娜聞訊趕來,智取兵器、削減其戰力,伊沙忍無可忍,攤牌表示欲逼迫卓杞篤交出大股頭之位…。斯卡羅公主烏米娜向水仔要求往柴城遊歷,但頭人朱一丙豈容烏米娜入庄探知庄內形勢,族勇、庄勇兩方對立,場面一觸即發…。

[Ep 7]福爾摩沙公主
總兵擺起軍隊陣仗,水仔、朱一丙、林阿九各懷心思,都想借力使力、保存實力,蝶妹傳譯總兵命令,賞銀並號令儘速歸順官軍,朱一丙提議官軍可在柴城外草埔駐營,水仔聞言欲制止…。林阿九煩惱拿不回統領埔,九媽睿智給建議。蝶妹與卓杞篤再次見面,蝶妹不願親人、族人命喪於外人軍隊,卓杞篤不願出賣弟兄、更不願見蝶妹出賣部落,遂要驅逐蝶妹下山。

[Ep 8]獵物
蝶妹知卓杞篤即將襲擊清軍營,李仙得似察覺異狀,接連詢問蝶妹與必麒麟,琅"王喬"之行發生何事。蝶妹深怕部落引戰,愧疚自責不該帶官軍進琅"王喬",燃起火把往營外而去,蝶妹此刻已然危如累卵、命懸一繫…。卓杞篤率大批族勇往保力,要頭人林阿九共同抵禦外人軍隊,林阿九雖懾於部落勢力,仍趁機索討利益,卓杞篤淡然表示“不是朋友…”。

[Ep 9]活下去
喪失統領埔主控權,屋舍、存糧被燒,水仔心痛不已率領庄民搶割未熟米稻,林阿九領保力眾制止,雙方爆發嚴重衝突。總兵戰功首重剿番,李仙得策略意欲談判,總兵告訴李仙得,蝶妹不老實,為了生存,什麼事都幹得出來,李仙得逼問蝶妹為何欺瞞…。阿杰藏身部落終被發現行蹤,卓杞篤不得已只好坦承其身世為公主瑪祖卡之子,當年本與瑪祖卡有婚約的伊沙,怒對卓杞篤暴憤質問,仗刀要砍阿杰,卓杞篤起身摒退族勇…。

[Ep 10]瘟疫
總兵官軍逐漸進逼部落入山口,因熱病影響,兵力與士氣已損大半。卓杞篤領十八社族人代表與鎮琅軍對峙談判,總兵下令緝拿凶手歸案斬首,卓杞篤為保全弟兄竟獨自承擔事件風波,雙方談判破裂…。蝶妹與母親瑪祖卡一樣染上熱病,必麒麟告知李仙得蝶妹與卓杞篤的舅甥關係,李仙得到瑪祖卡墳前,祈求蝶妹的平安,並願意承受所有的病痛與詛咒…。

[Ep 11]海的背面
朱一丙老謀深算,見官軍久未有實際動作,便刻意率庄民前往兵營口攔路,逼迫總兵在儘速剿番與撤出琅"王喬"間抉擇,總兵決意孤注一擲。李仙得領必麒麟、阿杰,按圖索驥試圖找尋可以入山的古河道,伊沙、烏米娜率領族勇攔截,李仙得中彈倒下…。李仙得被帶回豬朥束社部落,成為人質的屈辱讓他寧死不屈,卓杞篤決意讓李仙得看看部落的信念與傳統,並要他畫下部落的樣貌,帶到海的背面去…。

[Ep 12]盟約
運油隊陸續將兵營集結的松節油一一運往保力,總兵要參將儘速通知柴城、保力兩庄成立鄉勇團練,協助運押松節油,以期儘快燒山對部落展開攻擊…。琅"王喬"大地上,卓杞篤、伊沙列陣溪岸,和將與外人軍隊聯手的阿勞楚部落對陣 ; 而蝶妹、阿杰兩姊弟則率領族勇,將攔截林阿九運押松節油的車隊。斯卡羅陣營與總兵麾下鎮琅軍的這場守護之戰,兵凶戰危,一觸即發…。風祭司傳述的古老預言,一切將結束在“太陽閉上眼”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