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1-13) Welcome to Taiwan

歡迎光臨 (1-13) Welcome to Taiwan

  • 中文名稱:
    歡迎光臨 (1-13)
  • 英文名稱:
    Welcome to Taiwan
  • 導  演:
    公共電視
  • 演  員:
    N/A
  • 長  度:
    650 分鐘
  • 數  量:
    13片
  • 發  音:
    國語
  • 字  幕:
    中文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第1集>你好,我用中文搞笑:來自日本的漫才少爺

日本的搞笑藝人競爭激烈、成名困難,已經成軍六年的搞笑二人組「漫才少爺」覺得在日本應該沒有機會成功,因此搭著海外文化推廣的順風車,參加長駐台灣的計劃,來台發展演藝事業。雖然中文要從頭學起,但台灣人的熱情與美食,讓他們決定留在台灣,節目偷偷邀請其中一位成員太田的媽媽來台看他,許久不見媽媽的太田又驚又喜,同時也帶媽媽觀賞他的舞台劇演出,讓媽媽看見他在台灣努力的成果。

<第2集>島內移居夢:來自越南的阮氏順

因為一部「還珠格格」,讓阿順嚮往台灣;而一場心跳加速的約會,讓阿順美夢成真,遠嫁台灣。然而婚後的幸福日子,不久便開始產生裂痕;最後,阿順毅然決定離婚,帶著兒子一起生活。來台十五年,一直住東北角的阿順,很想搬離這個傷心地,展開新生活。在回去越南參加父親的忌日後,將媽媽與三姊帶回台灣,與兒子一起到嚮往已久的花蓮探路,花蓮會如阿順想像中的美好?還是會令阿順大失所望呢?

<第3集>我的內心很亞洲:來自波蘭的陳安玲Ania

19歲的陳安玲Ania,從小就對亞洲文化非常著迷,日本劍道是她最愛的運動,韓國的K-POP是她最愛的音樂,學習日文,也唱韓文歌,最後在波蘭遇上了來自台灣的PETER,迅速展開熱戀後,決定成為台灣媳婦,2016年跟著丈夫回到台灣,積極學習中文,也考進師大中文系就讀。因為這麼年輕就移居國外,遠在波蘭的爸爸不免擔心,趁著陳安玲開學前的空檔,來台灣看看女兒的生活與景點,也體驗一下讓女兒痴狂的亞洲魅力。

<第4集>原來客家不一樣:來自印尼的楊雪霞

來自印尼的客家華僑楊雪霞,二十年前為了改善家計而遠嫁台灣,雖然婚姻觸礁,但她在台灣重新找回了自己人生的主導權,有一份喜歡的工作、尊重她的男友,更準備存錢要去唸大學。為了解自己的文化,雪霞自己寫計劃申請經費,回印尼老家拍攝客家紀錄片,同時也把沒來過台灣的父母接來台灣,體驗台灣的客家文化。適逢父親節,從沒與父親過節日的雪霞,與父母在台灣第一次切蛋糕慶祝,為這次的來台之旅,留下溫馨難忘的回憶。

<第5集>收音機裡的台灣:來自俄羅斯的衛大力

十一年前從俄羅斯來台的衛大力,目前是中央廣播電台俄語節目的主持人,遠在莫斯科老家的爸媽是他最忠實的聽眾。大學開始學中文的衛大力,畢業後申請台灣獎學金,二十三歲那年踏上這片土地。衛大力從小喜歡古典音樂,但一直無緣學習,來台後才開始學習中提琴。六年下來參加過多次公演,這次特別邀請父母親前來觀賞他的演出,這也是他們第一次來到台灣。爸媽難得來,除了帶他們參觀平日工作的廣播電台外,當然也不能錯過住家附近的烏來野溪溫泉泡湯、體驗傳統的挽面、腳底按摩,並品嚐新鮮的海鮮料理。看到兒子在台灣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之後,父母總算放心了。今後衛大力將是爸媽遠在一萬公里外的驕傲。

<第6集>就是愛漂亮:來自越南的陳竹莉

漂亮也愛漂亮的陳竹莉,在越南老家擁有眾多的追求者。當初為了改善家計遠嫁台灣,不料歷經婚姻不順、罹患重病的打擊而陷入困境,但竹莉並未被挫折打倒,帶著兩個女兒重新站穩腳步,靠著公務單位的通譯工作養育孩子。竹莉同時也是一名越南舞蹈老師,除了在補校教舞外也擁有自己的舞團。在每個星期天下午的積極練習下,舞團已經接到過不少演出邀請。這次父母來台見證竹莉走出人生低谷後,所重建的精彩生活,也跟著女兒到處走走逛逛,無論是舊地重遊或是全新體驗,都讓爸媽對女兒現在的生活更了解也更加放心,讓相隔兩地的一家人縮短彼此的距離。

<第7集>玩咖出頭天:來自德國的彭己耘YOYO

「這麼好玩的遊戲,台灣怎麼會沒有?」突如其來的念頭,讓彭己耘開始引進德國桌遊,創立出版社,用「玩遊戲」來賺錢養家。每年十月在德國西部舉辦的「埃森展」,是桌遊迷必定前往朝聖的年度盛事,也是YOYO每年必定參與的盛會,趁著這樣的大好機會,YOYO當起橋梁,讓台灣的桌遊市場與國際接軌。婚後定居台灣的YOYO,雖然每年都會回德國探視家人,但是德國的家人卻因為距離、工作的因素,無法常來台灣,在YOYO的盛情邀約下,妹妹帶著姪女在休假期間,千里迢迢來台灣探親兼旅行,陪YOYO一起回味在台中念中文的學生時光。

<第8集>姐姐妹妹來瑜珈:來自廣西的周潔

十年前,從廣西桂林遠嫁來台的周潔,在結束這段波折的婚姻後重新展開生活。周潔搭上當時台灣正興起的瑜珈風潮,成為一位瑜珈老師,並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心隨境轉,從此翻轉了她充滿負能量的異鄉生活。如今周潔指導過的瑜珈學員,遍佈台灣各地。每天幾乎滿堂的瑜珈課程,讓周潔鮮少有機會可以回鄉探親;而廣西的家人,也總是牽掛著周潔在台灣過得好不好。趁著這次的機會,周潔邀請超過兩年未見的二姐與三姐來台,讓她們體驗瑜伽運動帶來的輕心舒坦,也一圓姐姐們多年來想要造訪台灣的夢。

<第9集>工地的鷹架女王:來自越南的范氏太霞

個性好強任性的范氏太霞,當初為了嫁給大她十九歲的台灣老公,還掀起一場家庭革命。但也因為這樣不服輸的性格,成為嘉義唯一的鷹架女工頭。阿霞從小就是家中的嬌嬌女,更是將軍爸爸的掌上明珠,這次她決定親自回家接爸媽來台灣。但忙碌的阿霞沒時間陪父母,老人家儘管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還是決定拜訪鄰居,去市場買菜,幫阿霞整理家務做晚餐。等到阿霞終於有空了,她帶著兩位老人家到南投旅遊,爸爸跟當過兵的在地好友聊得不亦樂乎,全家人也一起烤肉吃晚餐,父母看到女兒在台灣的生活充實,對未來又有完善的規劃,感到非常欣慰。

<第10集>我的老公很越南:來自越南的吳玉霜

在越南甚少進廚房的吳玉霜,嫁來台灣幾年後,因為想念家鄉的味道,去吃其他越南小吃店,都不合他的口味,於是決定自己開一間小吃店,自信滿滿的玉霜,覺得自己做得比別人更好吃。但她有個很特別的老公「梅格碩」,特別喜歡唱越南歌,因為他覺得越南歌的曲調非常的優美,因此利用自己的店,邀請自己的越南朋友和自己的學生一同唱歌,推廣越南的文化。玉霜的父母是第一次出國,帶著又驚又喜的心情來到台灣,玉霜夫婦帶著他們去新莊廟街,欣賞台灣的廟宇文化,也讓他們跟小朋友們分享越南的小故事,而玉霜趁機跟爸媽說了自己的內心話,讓兩老淚不停流,這一切只為了讓爸媽放心,不需要操心女兒在台灣的生活。

<第11集>廣西米粉不一樣:來自中國的陳星星

陳星星,一位浪漫天真的廣西少女,在網路上認識了台灣男孩吳文龍,憑著一股「憨膽」,就遠嫁臺灣,展開新生活。怎知老公突然辭去工作,原本僅僅是家庭主婦的星星,開始意識到自己也必須扛起家計的重擔。星星因為懷念家鄉味,專程返回廣西,拜師學藝,在台北開了桂林米粉店。對餐飲一直充滿興趣的老公,也和妻子一起打拼,胼手胝足地撐起四口之家。2016年,星星更開起了第二家店,和朋友合夥賣台灣當歸鴨。遠在廣西的母親,特地飛來台灣探望女兒和女婿,以及兩位外孫女。星星親自下廚,請母親品嚐道地的台灣小吃;而女婿則安排親子旅遊,帶全家參觀新竹米粉的觀光工廠,讓岳母親自體驗,台灣米粉和桂林米粉,有什麼不一樣。

<第12集>以心傳心的漢學教授:來自俄羅斯的馬良文

來自俄羅斯的馬良文是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的教授。大學時開始研讀東方文學並學習中文,因為十分醉心於漢學研究,在俄國漢學研究界享有崇高地位,並接觸象徵中華文化的太極拳,三十三年來從未間斷。馬良文熱愛旅行,在全球各地教過書之後最後選擇落腳台灣,一住就二十年,他常說台灣人跟俄羅斯人一樣,都是以心傳心、透過感覺來了解彼此、認識彼此。這次我們跟著馬良文回到俄羅斯探訪他兒時成長的地方,看他如何向鄉親推廣台灣茶葉。畫家好友楊妲孃和他一樣熱愛漢學、太極拳和品茗;於是馬良文邀請她到台灣進行一趟文化之旅。他帶著楊妲孃到二二八公園練太極拳,拜訪本地的國畫家,也來到三峽茶園體驗製茶過程。他說他很樂意把台灣介紹出去,因為待在台灣就像待在家裡一樣舒適。

<第13集>農村女孩向前衝:來自中國的趙春梅

趙春梅來自遼寧省山海關外的一個小農村,目前是嘉義朴子一間小麵館的老闆娘。當初她和來自台灣的先生結婚後,一家三口在東莞生活,無奈遇到2008年金融風暴,安穩的生活頓時變調。春梅跟著先生來到嘉義的鄉下從頭開始,沒想到在鄉村找工作並不容易,現實的生活困難,讓她快承受不住,於是春梅到北京跟著姊姊學做軟陶重新找回自信。回到嘉義後春梅積極和先生創業開麵店,努力走出自己的路。當初爸媽總說希望女兒離開農村追求幸福;但春梅嫁到台灣後卻又放心不下,於是爸媽決定到台灣探望春梅。他們看到春梅努力的成果,看到小女兒長大了,終於可以放心地回到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