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很有事:出版文學類 Inside The Arts

藝術很有事:出版文學類 Inside The Arts

  • 中文名稱:
    藝術很有事:出版文學類
  • 英文名稱:
    Inside The Arts
  • 導  演:
    公共電視
  • 長  度:
    120 分鐘
  • 數  量:
    4片
  • 發  音:
    國語
  • 字  幕:
    中文
  • 獲獎紀錄:
    ★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獎。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網路新媒體】專輯

●聚光燈下:用創意玩書評。
今年開張的「Openbook閱讀誌」以饒富創意的方式經營書評,因此除了一般讀者熟悉的書評格式之外,更帶入生活感與趣味性,以及貼近社會脈動的觀察視角,讓讀者更容易親近,也開拓更多閱讀的想像。

●當我不做正業時:早餐店老闆的不眠外拍。
充滿衝突感的早餐店老闆簡基烟,有個和本業毫不相關的興趣-人像攝影。源源不絕的創意讓他在外拍界迅速竄紅,成為別人仿效的對象,從他的觀景窗,總是可以看見新的靈感,製造出新的女神。

●沙發Talk:作家的直播派對。
興盛的自媒體和純文學的創作,表面上不太相容,但三位年輕作家試著結合兩者,成立「作家事」粉絲頁,用直播的方式介紹書籍,挑戰用很短的時間、很狂歡的態度,讓閱讀從此不一樣。

【小誌】專輯

●聚光燈下:小誌的獨立時代。
AJ、Jenny、可謙是十多年的好友。在大學時,純粹因為想要有一個跟朋友聚會的秘密基地,意外開啟了他們規劃展覽空間、獨立出版的路。他們選擇台中舊城區的老房屋,收集朋友的照片開攝影展,借閱相關的圖書,慢慢進展到設計活動傳單,分享自己買的書、為空間書寫記憶、嘗試出版實驗性的紙本。這類獨立出版品被稱為小誌或ZINE,在世界不同的角落默默發聲。

●創作這件事:漢字在國際。
從小在美國長大,小三時回臺灣,從機場出來時,看到沿路許多漢字的招牌,這個畫面像一顆種子,長久埋在導演蔡牧民的心中。十多年後,當構思製作和臺灣相關的影片時,它萌芽了,漸漸茁壯成為一部介紹「漢字」的紀錄片。繆思是一個僅有三人的製作團隊,作品卻非常國際化,他們過去兩部關於設計及手作的影片,讓國際許多設計團體十分驚豔,此次也成功地讓漢字這個本土的主題,展現出國際性。除了運用網路世代的便利性,訪問了美國、英國、香港、日本、臺灣等地對漢字具影響力的文化人,並透過國際募資平台進行集資、行銷與推廣。

●沙發Talk:編輯魂與編輯力。
商業出版和獨立出版的工作者其實都有一個出版魂,只是在不同的崗位上。偏向面對大眾的商業出版,如何表現編輯的概念,編輯的信念,編輯如何跟讀者做更多的對話呢?

【閱讀】專輯

●聚光燈下:品嚐閱讀。
從古至今,食物總有特殊的魔力,在短暫的品嚐後,讓人魂牽夢縈,耽溺於舌尖、味蕾的記憶,不斷地喚醒我們對於某時、某地、某物的片刻回憶。

●創作這件事:漫畫家練任的玄筆。
《深邃美麗的鄭問》受到網友的厚愛,點擊率極高,相信鄭問迷人的漫畫世界,是許多人想更進一步一探究竟的。本集的主角練任是鄭問的徒弟,自承和鄭問老師學習到許多,在本節目,他透露了鄭問老師教授他的漫畫秘技。

●沙發Talk:漫畫遇見歷史。
喜歡漫畫的讀者,對於《CCC創作集》應該不陌生。2017年,中研院與文化部合作,進一步將《CCC創作集》其中幾部漫畫AR化,讓民眾真實走進歷史漫畫的虛擬世界。

【台語文】專輯

●聚光燈下:王昭華的台文吟唱路。
被譽為「詩人歌手」的王昭華,以電影《大佛普拉斯》片尾曲"有無"的作詞人身分,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肯定,出身屏東潮州,王昭華從小在母語家庭成長,台語對她來說,是記憶、是歸屬,也是她心靈的養分。1990年代,她偶然聽到林強的"向前行"而深受震撼,進而啟蒙了王昭華以台文書寫,用音樂說自己故事的創作路。

●聚光燈下:鄭順聰的冒險台文書寫。
以母語書寫為職志的作家鄭順聰,新書《大士爺厚火氣》是他首度以台語書寫的文學作品。內容講述一個男孩穿梭時空、拯救世界的奇幻冒險故事。它結合了臺灣民間信仰和鄉土元素,在神怪傳說中探索本土歷史脈絡;情節更加入了當代的社會議題,希望令讀者思考現代文明的困境和未來。

●創作這件事:黃博志的家族書寫。
2013年,藝術家黃博志展開《五百顆檸檬樹》計畫,他不但走進了農田,也回頭審視和家人的關係。他邀請母親作為共同創作者,一起為《五百顆檸檬樹》計畫持續努力著;而這項計畫也將黃博志帶回到小時候生活的地方,他有了重新觀察父親的機會,進而完成了首次錄像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