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很有事:城市類 Inside The Arts

藝術很有事:城市類 Inside The Arts

  • 中文名稱:
    藝術很有事:城市類
  • 英文名稱:
    Inside The Arts
  • 導  演:
    公共電視
  • 長  度:
    90 分鐘
  • 數  量:
    3片
  • 發  音:
    國語
  • 字  幕:
    中文
  • 獲獎紀錄:
    ★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獎。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安平】專輯

●聚光燈下:台江有氧建築。
這次介紹在臺南土生土長的建築師郭英釗和他的團隊"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為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打造出臺南特色的建築,又兼具隔熱、節能與環境友善的功能,是他近年最滿意的作品之一。

●大城小調:謝銘祐眼中的安平。
安平是金曲歌手謝銘祐的故鄉,他的童年是奔跑在海風吹拂的安平小巷中,而他的創作也細膩刻劃安平的日常。這回的『大城小調』將透過他的歌,來認識蝦餅、牛肉湯、蚵仔煎之外,還有著皇族般風雅的安平。

●沙發Talk:景觀.綠.建築。
好的建築作品不僅對地貌環境保育有所貢獻,在建築空間上也能表現出豐富的人文景觀和土地互動, 黃聲遠和郭瓊瑩,放下建築師與教授身分,站在景觀設計者的位置思考,點出一個具有創意的建築表達,如果沒有辦法讓附近的環境更舒服,其實都只是多一個噪音而已。

【臺東】專輯

●聚光燈下:布拉瑞揚回家跳舞。
布拉瑞揚在40歲那年,放下雲門2、紐約瑪莎葛蘭姆舞團編舞家的身份,決定回家。想回部落跳舞,想尋找自己的身分與文化,想找到真正的自信。在2014年創立了布拉瑞揚舞團,與舞者們一起感受大自然的能量,三年打造四部作品,舞作內涵皆與臺灣原住民故事及精神內在相關。《漂亮漂亮》排練時遇風災,舞團練習場的屋頂被吹走,布拉瑞揚看著穿雨鞋認真打掃的舞者們,覺得很漂亮,他讓舞者們穿上雨鞋、工地服,與災後鋪蓋屋頂的藍白帆布共舞,誕生了《漂亮漂亮》,跳的是風災摧殘後仍然要努力生活的樣貌,這也開啟了布拉瑞揚另一種審美觀。

●當我不做正業時:廖逸芬的音樂之道。
回響樂團在臺東人的眼中,早就是一個神話。才成立短短三年,就獲得臺東縣政府第一級傑出演藝團隊的殊榮。說到回響樂團的團長廖逸芬,身為牙醫師的她,只愛音樂,喜愛音樂的觀眾千萬不能錯過這一集。

●沙發Talk:從土地長出的舞蹈。
回歸故里臺東發展的布拉瑞揚,這兩年的創作從土地人文特色出發,展現的充沛活力,讓都市的觀眾也能呼吸來自原鄉真誠且飽滿的熱情。本集將邀請長年耕耘即興舞蹈的舞蹈家古名伸及北藝大舞蹈學院副教授陳雅萍,從舞作風格、編舞靈感探討布拉瑞揚返回原鄉之後的創作

【府城】專輯

●聚光燈下:321日式建築的藝術記事。
走進臺南321巷藝術聚落,彷彿走進城市綠洲,位處於臺南市北區的繁榮地段,321巷已經是有80多年歷史的老住宅,日據時期為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國民政府來台後,又變成成大教授的住宅,一度因眷村改建而面臨拆除,在地方鄰里的力爭之下,列為市定古蹟保存下來,文化局接管後,以藝術家進駐的方式,目前有9組藝術團隊進駐。本節目將拜訪三組團隊,觀察他們如何利用日式老屋空間策展、辦活動,如何把創作融入生活,這個日式老屋和藝術家們的共生聚落,為現代化城市點綴一抹清新。

●大城小調:謝仕淵的府城味道。
說到臺南,許多人第一個就想到小吃,《府城一味》作者謝仕淵,以臺南老牌台菜餐廳,做為認識臺南的地標。在他的筆下,看見欣欣餐廳阿塗師,從興濟宮前的擺攤歲月,懷抱著傳承古早味的使命一路走來,將台菜的老滋味留到今日;十三歲就到阿霞飯店當學徒的阿好嬸,如今已71歲,用半世紀來守護拼盤的手路,揉出難以計數的蝦棗、豬肝卷。阿霞飯店的第四代接班人吳建豪,像爸爸一樣,日日在開張前親手烤著烏魚子,作為百年老店傳承的一種表徵。對許多人而言,臺南的老台菜,更像記憶中豐盛美好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