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

天.地.人

  • 中文名稱:
    天.地.人
  • 導  演:
    潘昱帆
  • 長  度:
    123 分鐘
  • 數  量:
    2片
  • 發  音:
    國語
  • 字  幕:
    中文
  • 獲獎紀錄:
    ★首爾.京畿道學生電影節:亞洲觀摩單元。
    ★【部落電影院】影展。
    ★雲南【鄉村之眼.部落之心:原住民影像展】。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佳作。
  • 影片主題:

影片介紹

<首部曲:mainay.男人> 長度:41分鐘

「你要成為男人嗎mainay u?我要成為男人mainay ku。」 「mainay」卑南族語,「男人」的意思。想進入巴拉冠男子會所接受教育的男孩,對祖先及兄長的宣誓、對同輩互相照顧所許下的承諾,是卡大地布男孩成為「mainay」的修煉之旅。

台東知本的卡大地布部落,對成熟男性的養成,藉由巴拉冠會所為中心,進行傳統的訓練與教育養成。這在狩獵採集時期,要保護部落生存的領域,部落訓練部落男子的會所教育養成制度,現仍在卡大地布部落維持著,成為部落文化、教育的根基。希望藉由影片來訴說部落觀點,祖先所教導的仍是不變的最高品德。

巴拉冠會所在現代社會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2011年開始,台東縣政府為了要開發觀光,要將卡大地布部落世代埋葬祖先的第六公墓遷離部落,這等於是消滅部落信仰的核心。部落發起「悍(捍)衛祖靈.拒絕遷葬」行動,其中巴拉冠會所在長期的抗爭行動中,成為運動的主力,成功抵擋祖靈之地開挖、遷移,逼迫政府與部落進入對等協商。對卡大地布部落來說,不只是公墓的遷移,而是文化核心及土地的保衛戰。

<貳部曲:巴拉冠誓約> 長度:82分鐘

「在巴拉冠,不是你自己一個人很好,是集體都要很好,都要很強!」

台東知本的卡大地布部落,至今仍保有男子年齡階級傳統組織的集體教育養成,以「達古範」少年會所及「巴拉冠」青年集會所為根基,按年齡階級的不同,教育和訓練部落的男子,每三年晉階一次,隨著歲時祭儀的執行、勞動、服務與付出,學習成為成熟、訓練有素的男子,成為部落的後盾。

這是卡大地布部落文化核心價值的傳承,更是保護部落的力量。部落男孩約滿8歲進入「達古範」少年會所成為「達古伐古範」階級,滿14歲就晉階為「巴拉冠」年紀最輕的「valisen」階級。這個階級必須勞動、做苦力、服從兄長…等修煉,被青年會所內更高階級的兄長們使喚、完成各種任務的訓練階段。

即使這麼辛苦,這些男孩卻還是很愛來「巴拉冠」勞動,以能夠光榮晉階為「valisen」階級,正式進入「巴拉冠」青年會所為榮。是什麼樣的集體力量和部落思維,讓這群叛逆、調皮的國中男孩們,甘願來「巴拉冠」青年會所付出勞力、服從聽訓,對「巴拉冠」有著強烈的歸屬感呢?「達古範」和「巴拉冠」的養成和教育的意義,如何在現代社會中展現祂的價值呢?